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

151 - Power Crisis

由於紐西蘭今年冬天發生能源危機(因為久旱不雨,導致水庫水位太低),所以必須實施一個非常態性的限電措施,就是讓每個地區公平地輪流斷電一段時間。全國被分成 N 個區域 (Auckland 編號為 1, 而 Wellington 編號為 13),先隨機選定一個整數 m ,再從編號為1的地區開始限電,以此之後的第m個地區為下一個斷電的地方,若計算到最後一個編號則從頭開始循環,並拒除已經斷過電的地區,例如當 N=17, m=5,則各地區停電的順序為1,6,11,16,5,12,2,9,17,10,4,15,14,3,8,13,7。

本問題要求最後一個斷電的地區為編號13的Wellington地區(因為那是電場總部的所在地),所以對於不同的 N 值必須小心地選擇 m 值使得編號13為最後停電的地區。

請寫出一個程式讀取 N 值,並計算達成條件要求的最小 m 值為何。

Input and Output

輸入會有許多列測試資料,每一列表示共有 N 個地區,tex2html_wrap_inline42 ,當N=0時表示資料結束。

請在每一列輸出每組測試資料的最小m值為何。

Sample input

17
0

Sample output

7

原文出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